2011年8月4日

Focal Bird發表會

我好比籠中鳥....看到入口這個景,我心裡面就唱起來了。關於鳥的典故可以講一大串。我也有朋友因為這名稱就絕對不會買這喇叭的(沒錯,他真的怕鳥)。Bird其實不只是一個產品,而是一整個家族。
坐著的年輕法國帥哥是Focal出口經理,站著講話的熟年帥哥則是音寶莊董。莊董拿麥克風的手遮住了,不然可以看到Polo衫上有Bird字樣。為了一個產品特別做衣服,可見這產品的重要性。
這張照片上就有所有Bird家族。最上面最小的是Little Bird,中間黑色的是Bird,前方站立的長橢圓形的是Super Bird。以後要怎麼跟客戶介紹Super Bird....「這喇叭超級鳥」這樣講可以嗎?
從圖中尺寸也可以猜出來,Little Bird使用四吋中低音單體、Bird使用五吋半中低音單體、Super Bird仍然使用五吋半,但是多了一顆被動輻射器,因此低頻更為延伸、平順。印象中這應該是Focal近年來唯一使用被動輻射低音單體的喇叭設計。中間那個黑色箱子是什麼?那是Power Bird,等下再來詳細解釋。
原廠特別強調:所有Bird喇叭都是由設計Utopia的同個工程師團隊設計出來的,因此它們雖然小,卻也有Focal引以為傲的DNA。底下這張圖片當可讓大家會心一笑:
一群小鳥在地上抬頭仰望母親!我一向喜歡有幽默感的音響廠商。
Bird家族可掛、可立,也可放置在平面上。無論大鳥小鳥,盒子裡面都有附送三腳或圓盤底座,讓大家自由選擇。立架就要另外購買了。
來解釋Power Bird吧!這是一個使用六吋半單體的80W主動式超低音喇叭,也是一台每聲道35瓦的綜合擴大機,還是一個無線接收器。根據Focal說,這很可能是全世界最扁平的超低音單體。左前方那個網罩是低音反射孔。低音單體則在下方。這樣的設計可以平擺在桌面或櫃子上...,
也可以像這樣立起來掛在牆上!掛在牆壁上的超低音實在是個好想法。不過因為它還要負責音量操作,最好不要把它藏得太隱密了。
這是Power Bird背板。有三組類比輸入、兩組數位輸入,音量旋鈕是調整超低音量感,而底下的撥桿開關可讓你選擇要搭配的是哪款喇叭,分頻點就會自動幫你設定好。最後一個撥桿則可調整相位反轉180度。雖然是小型生活化產品,Focal仍然以純音響的觀念來設計它,該有的功能一樣沒少。
這是翻拍簡報的圖片。可以看出概念就是要把全家會發聲的東西都接在Power Bird上,包括電視、BD、遊樂器、CD等等,這些都可以用有線的方式連結。但是底下還有電腦、電話或是平板電腦卻是用無線連到Power Bird。這是怎麼回事?原來,Power Bird使用了無線傳輸的技術。以Focal這幾年大量推出跟Apple產品結合的設備來看,我原本以為它們會使用AirStream技術,但是它們卻選擇了Kleer!
我在發表會前就知道它要使用Kleer,當時我也是滿頭問號:一個要另外掛發射器的無線傳輸方式?這樣會少掉很多市場啊,為何不用跟Wi-Fi結合、不需額外配備的AirStream就好呢?經過解說我才明白:原來使用Kleer有很多好處。第一、它是無壓縮傳輸,完全支援16-bit、44.1kHz CD品質。第二、它的時間延遲很短,短到幾乎可以忽略,因此無線傳輸聲音時,看電影不會發生影片聲音無法同步的問題。
第三也是最重要的,那就是它耗電量超低。據稱使用iDevices時,靠內建電池就可撐十個鐘頭的音樂播放。相對的,靠Wi-Fi的AirStream無法超過兩個小時。第四、它不靠Wi-Fi,因此不會因為網路活動而影響音樂播放穩定性。這圖表可清楚看出Kleer的優勢,因此Mercedes-Benz最新的S-Class車款都選擇支援Kleer技術。
外掛發射器當然有優點也有缺點。缺點是機器後面拖個東西,優點是不必設定,完全熱插拔,朋友來訪,只要把發射器插到他的iDevice上,馬上就能透過Bird系統播放音樂。每個Power Bird可支援四個發射器、每個發射器也可對應四個Power Bird,因此要設計全家都可用的多房間音樂播放系統簡單得很,也不必靠網路線或是Wi-Fi了!
目前Bird系統中都有隨贈一個iDevice用的發射器,因此iPhone、iPod、iPad都立刻對應。未來要推出的Kleer發射器包含了USB(電腦可用)、Micro USB(Android等手機可用)與類比訊號無線傳輸等等,不過這些就要另外買了。能夠支援iOS以外設備,也是Kleer勝過AirStream的地方。
會場上還有些未來即將發表的新產品,這個耳機就非常的帥氣,還有可支援Android、iPhone的麥克風線控器,很明顯是針對智慧手機市場而來!
這個則是使用專業用鑑聽器相同單體的桌上型多媒體喇叭。這些產品預計都會在下半年正式推出。
最重要的,Bird系統的價格?Little Bird含Power Bird與發射器三萬有找,大一點的Bird套裝則是三萬五有找。Super Bird還沒正式量產(現場展出的是特別空運來台的試作機)。我認為這系列產品相當有競爭力,也很適合一些沒辦法「玩音響」的愛樂朋友們。店裡也已經各訂了一組,等商品正式到貨後,馬上開箱跟大家分享。

相關連結:
Bird家族原廠網站介紹(英文)
代理商網站介紹(中文,但僅有規格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