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7日

Tubes Rule,誰說不是呢?


比較重度的音響迷一定都知道,Bernie Grundman的母帶處理可說是品質保證。不過母帶處理工程師有點像忍者,網路上能找到的資料甚少。還好,一家叫做「Because Sound Matters」的唱片公司(專門發行華納唱片的黑膠唱片)由於都請大師進行刻片工作,因此製作了一系列的影片,由Bernie的兒子Paul帶領,詳盡的介紹Bernie Grundman Mastering工作室。對音響迷們來說,這真是天上掉下來的寶貝。
一定很多人好奇:他用什麼喇叭呢?答案是Tannoy的同軸單體喇叭。型號?對不起,是專門訂做的,無法得知。怎麼擺?藏在前方牆內,沒啥擺位可言。據說Bernie打從入行開始就喜歡Tannoy同軸單體(我個人也相當欣賞),就連他在日本開設的分公司,都是使用完全相同的訂製喇叭與器材。
另外,Bernie Grundman使用的器材全部經過改造,一般人以為錄音室都用平衡端子連接所有器材?錯,Paul說:「不管你聽說了什麼,但我們相信單端連接比較好。」因此這裡所有的器材都經過修改,以單端連接。就連等化、混音工作檯也是全搭棚、手工製作。
Part 3介紹了Bernie Grundman工作室的技術部門,兩位專屬工程師一位負責數位,一位負責類比。連這裡用的電腦都經過工程師大改,時鐘訊號產生器、類比數位轉換器等等當然更不用說!工程師辦公室裡面的一張貼紙清楚寫著:Tubes Rule!(在2:03秒處可以看到這個宣言)。錄音座、刻片機都是以真空管為主,工程師聆聽用的電腦系統也是連接管機與小喇叭(Paul說:「這大概是世界上最好聽的電腦音樂系統」)。工作檯上有級進式音量衰減器、各種發燒料件,就是個典型的DIY管迷工作室。
別以為只有Bernie Grundman喜歡真空管。就我所知,另外一位母帶處理、刻片大師Doug Sax的器材也使用大量的真空管。他們相信聆聽是選擇器材、調整聲音的不二法門,我們又怎麼能反對呢?
Bernie Grundman工作室的訪談共有七段,您可以在Youtube上慢慢做功課,希望您跟我一樣,看了後覺得收穫良多。比如Paul自認工作室成功的秘密武器是:兩台咖啡機,一台負責濃縮咖啡,一台是一般美式咖啡。Bravo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