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1日

你應該要更認識的第一流唱片人,Manfred Eicher


若未來有「唱片廠學系」,ECM唱片絕對會是必修課程。一千多張唱片沒有爵士女聲、冷調的音樂、冷調的封面,為何能讓許多樂迷感動、收藏?最關鍵的就是創辦人、老闆、製作人三位一體的Manfred Eicher,一千多張唱片都是他四十年來一張一張製作出來的!Stereophile網站(難以置信的來源啊)刊出了Manfred Eicher的最新專訪,有興趣的人不妨看看人家是怎麼辦到的。

ECM的唱片製作橫跨歐洲與美國,合作的錄音師與錄音室也分布在挪威、紐約、德國,像是Keith Jarret的Sun Bear現場甚至是日本知名音響評論員菅野沖彥錄音的!Manfred Eicher跟這麼多不同錄音師合作,卻始終能做出ECM風格的聲音,這是怎麼辦到的?他認為他在追求的是一個「Sound Picture」,也就是「聲音的畫面」。身為藝術電影愛好者(他甚至拍過一部電影!),Manfred Eicher認為製作人跟錄音師的合作,就像導演跟攝影的合作一樣,長期的合作能夠讓彼此了解需求,製造出想要的「聲音的畫面」。

我也喜歡Manfred Eicher對黑膠與CD、數位流的看法。他認為沒有誰優誰劣,它們只是不同。他花了不少的時間才明白怎麼做出好聽的CD,而CD又是最多人接受、採用的媒體,因此他不會想走黑膠的回頭路。至於數位流,他認為等到它成為主流的媒體後再來考慮,因為目前他還不喜歡這個概念。真男人也!Manfred Eicher在全世界趴趴走尋找藝人、製作唱片,但是他不用手機、不用電腦,你可以說他活在自己的小世界中,但我更想要感謝他,把所有時間都用在做出讓人感動的好音樂上。

如果看文字專訪不過癮,那麼紐約的CUNY大學也有訪問的影片,片長一小時多,絕對是ECM迷們不可錯過的養分補給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