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4日

連Bob Dylan都要你聽Mono!



Bob Dylan要我們堅守單聲道! (此影片設定無法外連,點選後會開啟youtube網頁)

非常好笑的仿古廣告,把單聲道當作最新、最炫的科技來行銷,只是為了Bob Dylan老的單聲道專輯要重新發行。
笑笑之餘,我也建議大家不妨多留意一下單聲道錄音。不只是歷史錄音有單聲道,連Mercury Living Presence也有單聲道錄音。歷史錄音小廠非常多,品質差異大、價格差異也大,有趣的是價格跟品質的關聯性也不大。
去年Beatles專輯全部重發,就有一個單聲道大盒裝,還變成樂迷們搶購的焦點。理由是當年單聲道唱片還是市場上的主流,因此團員們在做最後鑑聽確認品質時,聽的都還是單聲道母帶,應該是最接近原典精神的呈現方式。最近挖出老唱片來聽,發現Sonny Rollins也有一些單聲道專輯錄音相當棒。
關於這點,Peter Qvortrup當然有話要說:單聲道年代只有真空管器材,麥克風放大、前級之間也都是用輸出、輸入變壓器,因此品質比現在的錄音好是理所當然的!前任Audio Note美國代理商Leonard Norwitz(音響地獄文章的原作者)也在Enjoy the Music網站上寫了一篇為什麼音響迷應該開始收藏單聲道唱片,同樣相當值得閱讀。
我的意見?不管是單聲道還是多聲道,只要是好的音樂就很適合在高級音響上聆聽。Peter Qvortrup認為錄音就是「音樂的包裝」,但包裝不好的商品價值不會改變。聽音響的本質是聽音樂,好的音響應該在聽不好的錄音時,讓音樂更為感動人心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