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6日

當個書桌音響迷吧

身邊許多愛音樂的朋友,但多數人都沒有音響系統。怎麼會這樣呢?「沒地方啊,客廳全家人在看電視」、「怕吵到小朋友」。這些是最常聽到的答案。我能理解,但難道大家都只用iPhone聽音樂嗎?「在房間用電腦聽音樂啊」。是了,這是最方便的解決方案。但這並不是不能擁有音響系統的好理由。


電腦是多媒體影音中心
早期的電腦只是辦公跟遊戲用。現在的電腦則否。看影片、聽音樂、上網等娛樂都由它一網打盡。 賈伯斯之前提出的「數位樞紐」(Digital Hub)說法,現在看來完全正中目標。
這幾年音響界瘋狂追逐「數位流」音響,是要想辦法把電腦音樂系統加入音響系統中。但這件事麻煩在哪裡?用電腦跟傳統音響的習慣大不相同,沒有滑鼠鍵盤在手,沒有螢幕擺在眼前,要操作這樣的音響系統真的很累人。

把音響加入電腦系統中
我的看法是:為何不反過來,把音響系統跟電腦結合呢?自然的使用電腦,再配上一套好聲音的音響系統,不就兩全其美了嗎?這樣作法,其實好處多多。比如說,看影片、看Youtube、聽音樂都有很棒的音質。你在瀏覽網站、趕明天要用的簡報、整理照片,或只是坐在桌前看一本書,都不怕沒有好聲音相伴。只佔用極小的地方,書房、臥房都有可能玩音響。如果生活極多時間在電腦前面度過,為什麼聽音樂就得換個地方?音響,畢竟也是生活態度的一種。

耳機有許多缺憾
為什麼不用耳機?這是一個大課題。耳機有很多好處,唯一的問題在於:多半的音樂軟體並不是為了耳機而製作的。用耳機聽音樂,不可能「如臨現場」,少了很多感動。
好了,只剩下一個問題:你我都聽過所謂的「電腦多媒體喇叭」。我也同意,它們的聲音多半都很恐怖。即使是許多大廠的產品,聲音完全沒有重量感,塑膠味道極重。這可能也是多數人排斥桌上型音響系統的原因。

極近場聆聽的音響世界
但是,桌上的聲音並不只有那種解決方案。 我在提倡的,是在桌上用優質的音響,享受有熱度、有實體感的擬真的聲音。要可以嚴肅的欣賞各種音樂的玩法。我們需要頻寬、需要音質、需要擺位、需要搭配。我自己親身實驗了一段時間,我可以很確定的告訴大家,這是花費不高、樂趣與回報卻極大的玩法。如果不是自己下場玩一遍,我也不會發現,極近場聆聽的音響世界,竟然是這麼有趣。

如果您也因為種種原因而放棄了音響,歡迎您一起加入書桌音響迷的行列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