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1日

把房間還給音響迷的入門喇叭--Audio Note AZ-TWO

玩音響最容易被另外一半抱怨的就是:喇叭幹麼要放到房間中央來?其實大多沒有到中央,但是喇叭背後離牆壁還有一公尺是怎樣?喇叭線露在外面是怎樣?音響迷、音響雜誌、音響商都會告訴你:沒辦法,玩音響就是要這樣。只有Peter Qvortrup告訴你:非也!房間是給人住的,喇叭請退到牆角去!

Audio Note為何敢冒如此大不諱,做出跟大家都不一樣的喇叭?好吧,這家公司本來就沒有做出過任何跟其他廠商一樣的產品,但是,喇叭放在牆角並不是特立獨行,三十年前,喇叭都是放在牆邊或牆角的。
當我看到AZ-TWO的規格時,我覺得Audio Note是不是瘋了?落地喇叭、靈敏度93dB、承受功率120W,定價竟然不到四萬?看到頻率響應的標示更讓我不小心笑了出來:45Hz至20Khz,「+/- 6dB in room」?正負6dB,其實等於沒有標示嘛!不過,既然價格不高,就進貨來聽聽看,也正好讓我先瞭解一下Audio Note製作喇叭的實力。畢竟台灣好像沒幾個人知道Audio Note有做喇叭。
Audio Note其他喇叭是低音反射式或密閉式,但AZ-Two是「四分之一波長拋物線式折疊背載半號角」設計。好威猛的名字!簡單的說,就是把單體背面的聲能導出來。背載號角效果要好,傳輸路徑就要長,音箱不可能小。AZ-Two的作法就是靠牆角擺放後,把牆角當作號角開口的延伸,所以只能叫做「半號角」。
聲音呢?以P-Zero驅動,一點都感覺不出來是這麼小、這麼平價的喇叭。很輕鬆、很開放、很鮮活,久聽一點都不疲倦。八吋單體配上八瓦後級能聽鬼太鼓、管風琴嗎?雖然不是極度延伸,但是動態、質感、震撼力都絕對不成問題。喇叭靠牆角擺能有音場嗎?不但沒問題,而且因為靠牆角擺的關係,舞台感覺特別龐大、音場特別開闊,聽一些大場面的電影配樂時特別過癮。最重要的,這喇叭質感不錯、層次豐富、聲音鮮明不無聊。過幾天我一定要把它接上環繞系統看看會有怎樣的效果。
有人可能會問,這型號是怎麼回事?AZ是Absolute Zero,絕對零度之意。Audio Note的零級產品,絕對入門,絕對超值,讓我大開眼界。

3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所以可以來用Marantz的AV擴大機搭配嗎?

我現在是用Wharfadale 的 9.1

劉名振 提到...

一位客戶用Denon入門環繞擴大機搭配AZ-Two,效果也非常好。工作室備有Marantz SR5003環繞擴大機,搭配PS3看BD電影效果非常好,歡迎預約試聽!

匿名 提到...

請問audio note 的喇叭一定要貼牆靠牆角擺放嗎?如果離牆擺放音效會差很大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