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2日

二十萬元內最超值前級!Audio Note M2 Phono。

為何我敢說「最超值」?畢竟 Audio Note 自己明明就有放大架構完全相同,價格卻低至十萬以下的 M1 Phono 前級。但是打開 M2 Phono 看看內部,你就能理解為何我選擇先引進 M2  Phono。這台機器內含 Audio Note 的許多關鍵靈魂元件。
以電容交聯輸出的前級來說,Audio Note 僅有 M1 與 M2 兩款,因此 M2 Phono 就是 Audio Note「旗艦級」電容交聯前級。

先來看電源,是由 6X5 與 ECL-82 組合成的真空管穩壓線路,電源變壓器之外,還加上了扼流圈。關鍵處當然用上 Audio Note 銅箔電容。這個是大部份 Level Two 器材(包括 DAC、唱頭放大器)都採用的真空管穩壓線路。

放大部分,高電平僅使用一根 6SN7,也就是每聲道僅有單個三極管放大,還能比這更簡單嗎?現在 6SN7 老管價格不斷飆漲,Audio Note 仍然裝上 Philips 管子出貨,可見庫存留很大誠意十足。線路板下綁著的,也是自家銅箔交聯電容,這是好聲非常重要的關鍵。

MM 唱頭放大是每一台 Audio Note 綜合擴大機都使用的超成熟線路,12AX7 輸入、6922 輸出。當然,銅箔交聯電容也在線路板上。

看看背板的配線,那可都是 Audio Note 鍍銀端子。去年以前的舊款,這邊是一般塑膠端子跟塑膠排線。新款價格不變、內容升級。有沒有注意到銀灰色的那條線?那是 AN-V 純銀李茲線,從前級線路板輸出一路拉到背板處。
背板非常簡單,較特別的是負回授切換開關。M2 Phono 是無負回授設計,輸出阻抗跟增益都較高。如果增益太高或是前後級阻抗匹配不佳,加上一點負回授就解決了,因此這台前級的匹配性仍然相當好。

Audio Note 前級其實聲底非常類似,寬大、透明、飽滿、多汁、活生、豐富⋯⋯。這些形容詞套在每一台 Audio Note 前級身上都能成立,而越高價的機種會有越高的傳真度。用到 Level Two 的優質零件之後,這線路的透明感、聲音圓潤飽滿這些優點都一一浮現。搭配 P1 SE 後級,展現出來的活生鮮明聲音,讓我這幾天上班時都感到非常享受。
Audio Note 的唱頭放大器還沒讓我失望過。M2 Phono 雖然是內建唱頭放大,但完全沒有偷工減料,就是把 M2 RIAA 唱放線路板與零件完整置入。想當然爾,聲音堂皇開闊,具有王者風範。這幾年我的體認越來越堅定:有 Audio Note 系統如果不放黑膠真的很可惜!

最好的搭配當然是 P1、P2 系列後級,機箱大小相同,擺起來精巧整齊。看看上圖跟 CD 唱片的比例,你就知道 M2 / P1 這樣的搭配對空間非常友善。Vindicator、Conqueror 這類管子外露的後級也很好,因為都是窄面板設計。

M2 Phono 前級
輸入:一組 MM 唱頭、三組高電平輸入,一組錄音座輸入,均為 RCA 端子。
輸出:兩組前級輸出、一組錄音輸出,均為 RCA 端子。
輸入阻抗:100k歐姆
靈敏度:125mV(1V輸出)
輸出阻抗:5k歐姆(無負回授)、2.5k歐姆(有負回授)
增益:23dB(高電平)、60dB(唱頭放大)
使用真空管:6SN7、6DJ8、ECC83、6X5、ECL82各一。
尺寸:140x 295x 450mm(高 x 寬 x 深)
重量:10kg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